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

,

國民年金減免或延期繳款方法大公開!如果有減薪或失業困擾的你快來看!



因為コロナ,小編被大幅減薪,繳交國民年金頓時成為生活的負擔,致電給所住區域的年金課,對方告知目前針對コロナ減薪方面政府還沒有相關方案,不過可以幫我送審看看,截至今天(2020/05/13)雖然申請結果還沒出來,不過希望給想要申請的大家參考看看!


根據日本年金機構的文件,我所翻的內容如下(可能有中文不好的地方請見諒)👇

(參考資料:日本年金機構)


當時洽談的年金課人員知道我是外國人時,除了將申請書等寄給我,也很細心在申請單上標記我所需要填寫的地方,申請書為三聯單(就是寫第一頁會印到第二頁和第三頁那種),以下為我自己所填寫的例子(注意!我是減薪而非失業,且我是單身世帶,若與我情況不同,請按照自身情況填寫)👇



❗❗這邊請注意⑩申請期間和⑬特例認定區分❗❗

日本年金計算是以當年7月至隔年6月為一個年度,也就是說到今年6月為止都是「令和1年度分」,大家在申請時要多多注意喔!

再來就是被保險者(申請者)的特例認定區分,因為我既不是失業也不是因為天災,而是受到コロナ而減薪,所以詢問過後總之我就是寫上了「コロナで事業停止」。

當中我再三跟年金課人員確認是否需要附件薪資明細等文件,對方都說不用,所以回寄給年金課的的信封中只要放入申請書的第一聯單和第二聯單(第三聯單為本人保管用)寄出即可。


🌵第三張本人控(本人保管)背面的注意事項(內容實在太多我只挑重點)

  • 請用黑筆等填寫
  • 若是失業狀況請附上能夠確認的雇用保險受給資格証或雇用保險者被保險者離職票等影本
  • 申請後,審查結果須花費2~3個月時間,審查結果出來前年金是無需繳交的

因為我並非薪資當中直接給公司扣款的「厚生年金」,而是自己拿著帳單去繳交的「國民年金」,若想要減免厚生年金的話,這是要由公司去申請的喔!




Share this post:  

0 意見:

張貼留言